科研平台简介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6-16 15:48   15510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学校目前已建成新型药物制剂研发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神经科学与行为学研究中心三大科研平台和人体科技馆一个科普基地,科研平台具体简介如下:

1.新型药物制剂研发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http://part.csmu.edu.cn:82/ywzj/

新型药物制剂研发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是由湖南省科技厅批准,于20206月立项,以长沙医学院为依托,联合长沙晶易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和湖南九典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建而成。重点实验室针对该领域前沿和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应用基础研究;针对药剂学领域共性关键技术,开展应用转化研究;实行产、学、研相结合的校企合作模式,构建从发现药物的应用基础研究,到新制剂研发和企业转化的一体化新型药物制剂研发体系。

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中医中药制剂及产品开发、微粒载药给药系统的研究、缓/控释给药系统的研究、新型纳米载体材料的研究。


       新型药物制剂研发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及学术委员会会议

2.院士工作站     http://part.csmu.edu.cn:82/ysgzz/

2017221日经长沙医学院校常委会研究成立湖南省院士科学研究院。研究院由院士牵头,主要负责医学相关专业科学研究、推广科研成果、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及人才培养。20179月,我校与印遇龙院士签订合作协议,筹建长沙医学院肠道功能与人体健康院士专家工作站。20184月经湖南省科技厅、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认定为湖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201812月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认定。20186月,我校与谭蔚泓院士签订合作协议,筹建长沙医学院分子检验医学院士专家工作站。20199月经湖南省科技厅、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认定为湖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20199月,由全国工商联授牌在我校建立长沙医学院院士专家科技工作站,合作院士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军军医大学病理学教研室主任、第一附属医院病理科主任卞修武教授。

在院士团队的指导下,建设有一流的实验平台,现有细胞培养室、微生物培养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行为学实验室、化学合成室、核酸适体合成、筛选实验室、生物成像室、组织病理室、大型仪器设备室等占地面积2100多平米的研究中心,拥有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多功能小动物光学实时成像系统、全自动多色荧光成像仪、DNA合成仪、流式细胞仪等总价值约1200万元的大型仪器设备,满足细胞、分子、核酸适配体和动物实验等相关科学研究的需求。工作站计划未来三年投入3000万用于科研平台、人才队伍、科研成果建设,力争在未来3-5年内将工作站实验室建设为省内一流、国内外知名的研究中心。

3.神经科学与行为学研究中心

神经科学与行为学研究中心筹建于2019 8 月,中心聚焦前沿学科神经科学与行为学,主要从事情绪、认知及社会行为的分子与神经环路机制研究。

中心位于形态楼,现有使用面积约470 平米,设有神经科学科研实验室和行为学科研实验室,实验室设计严格按照省重点实验室建设标准进行建设,配备多种国内外先进的实验仪器,可满足分子生物学、形态学、行为学检测等实验需求。

神经科学科研实验室配备有流式细胞仪、双色红外激光成像系统、荧光显微镜成像系统、荧光定量PCR 仪、多功能酶标仪等分子生物学、形态学、免疫学实验设备,可多维度、多层次探讨神经精神类疾病的病理机制。

行为科学科研实验室配备有小动物行为学记录分析系统、场景恐惧视频分析系统、啮齿动物步态分析系统、双臂数显型脑立体定位仪、多功能麻醉呼吸系统等实验设备,可进行一系列情绪行为、学习记忆、社会交往、运动行为的研究,是湖南省第一个设备完善、功能齐全的行为科学实验室。

4.人体科技馆科普基地

长沙医学院人体科技馆科普基地位于医学院教学楼二楼,始建于1992年,经过30年的发展,现馆场面积1000余㎡,现由人体奥秘厅和人体解剖临床应用厅组成。

人体生命科学馆以生命之河为主线,以探索医学发展,诠释生命真谛,呵护人类健康为目标,利用多媒体技术和虚拟技术,结合人体解剖标本,共同展现医学与科技,人体与艺术相结合的现代之美。

人体奥秘厅的文化序厅以视频投影结合图文的形式向我们展示了人类进化史和医学发展史,使参观者能够怀着敬畏之心开启探索人体奥秘之旅。生命伊始胚胎标本展区通过爱的孕育生命之树两个系列标本真实还原了胎儿的生长发育过程。运动系统展区借助解剖互动触控屏通过图文影音等多种形式精确展现骨骼、关节和肌肉这三部分的细节构造,并能在三者之间进行自由切换。消化系统展区采用透明触屏技术,将真实标本和虚拟标本进行近距离对比,突出展现了消化系统的运行过程。场馆还有呼吸系统展区、泌尿和生殖系统展区、脉管系统展区、感觉器系统展区、内分泌系统展区、神经系统展区、人体断层标本展区、血管全身铸型标本展区等,共有标本1000余件。场馆还有VR互动体验,参观者可以不借助任何手持设备直接用双手在虚拟空间内对标本进行360°旋转、缩放和分解,在科幻的虚拟空间和实时的光影效果中感受生命的奥妙。人体解剖临床应用厅的数字互动演播区通过将解剖知识与数字图像识别和还原技术进行融合,真实还原了6000多个人体组织结构并对其生理功能进行了动态演示。

人体科技馆科普基地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ESI学科建设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