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月专题】长沙医学院红十字会在省儿童医院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 共青团长沙医学院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4-03-12 21:59   42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3月7日,长沙医学院红十字会的志愿者们来到湖南省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开展学雷锋省儿医志愿活动--剪出心里话的活动。


01
准备工作

参与小朋友们的社工活动是一项需要认真准备的工作。在活动之前,志愿者们深入了解了小朋友们的需求和特点。通过观察与他们的交流,志愿者们发现小朋友们对“关注”和“陪伴”有着极大的需求,他们希望能够得到更多的认可和关心。此外,由于年龄较小,他们的精力容易分散,需要更加生动有趣的活动形式来引起他们的兴趣。在了解了这些需求和特点之后,志愿者们更加有针对性地策划了手工活动。

02
活动内容

在社工姐姐的指导下,小朋友们安安静静地坐在各自的位置上,耐心地等待做手工活动。“我宣布手工活动现在开始!”随着社工姐姐的话语落下,小朋友们都拿起了小剪刀和纸张,学着她的模样,小手开始动起来。同时,志愿者们也竖起耳朵,仔细留意老师的每一句话,在学会后便开始帮助身边暂时落后的小朋友们,小朋友们也是认真跟着志愿者们学习做手工,整个过程中充满了欢声笑语。


03
作品展示

社工活动对小朋友们社交能力的培养和提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活动中,小朋友们需要与其他小伙伴互动,共同完成一些团体任务,这有助于他们学会倾听、合作与分享,培养良好的人际关系,提高社交能力和沟通能力。

社工活动也对小朋友们的身心健康有着深远的影响。在社工活动中,小朋友们全身心投入到活动中来,有助于促进他们的身体健康发展,并且通过与志愿者们、同伴们互动交流,缓解心理紧张和焦虑,提高心理素质,从而对小朋友们的身心健康产生积极影响。


04
心得体会

在陪伴小朋友们的过程中,志愿者们不仅看到小孩子们纯真无邪的笑容,也感受到了他们富有创造力和想象力的童心。在与小朋友们互动交流中,志愿者们收获了由衷的快乐和幸福。同时,志愿者们也意识到了小朋友们心灵的脆弱,进一步激发了志愿者们对志愿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次活动让志愿者们深刻体会到——陪伴是最温暖的守护,是最甜蜜的依靠,更是最平淡的幸福。


通过这次社工活动,志愿者们领悟到了陪伴小朋友们玩耍的意义,同时也看到了公益事业的无限魅力。未来,志愿者们会继续积极支持和参与这样的社工活动,希望能够为更多的小朋友们带去温暖和希望。同时,志愿者们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美好事业中来,让爱与关怀传递下去。


/邹亮 罗炀奕

/邹亮 胡睿涵 张子玥

文字编辑/张锦甜 王姝宁 康宇菲

审核/尚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