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栏

中药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针灸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中医学院简介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11-13 17:31   4449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长沙医学院中医系于2007年8月成立,并于2014年5月,正式更名为中医学院。

一、专业设置

中医学院现有中医学和针灸推拿学两个专业,设有本科和专科两个层次,学制分别为5年和3年。其中2005年经湖南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考查评审,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正式批准并备案,中医学院具有针灸推拿学本科专业办学权(文件号:湘教发[2005]71号),并于同年秋季在全国范围内招生,2010年5月顺利通过专业办学水平评估和新增学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评估。2007年经湖南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考查评审,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正式批准并备案,中医学院具有中医学本科专业办学权(文件号:湘教通[2007]74号),并于同年秋季在全国范围内招生,2012年5月顺利通过专业办学水平评估和新增学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评估。2023年,学院全日制在校生2904人。其中,全日制本科生2490人,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85.7%。

2022年,中医学专业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

二、培养目标

中医学院两个专业树立明确的本科培养目标:

中医学专业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与职业素养,较为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系统的中医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及较强的中医思维与临床实践能力,较强的传承能力、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和创新创业能力,能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事中医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的应用型中医学专门人才。

针灸推拿学专业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与职业素养,较为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较为系统的中医针灸推拿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对常见病症针灸推拿诊疗的能力,具有较强的传承能力、自主学习和创新创业能力,能够在各级医疗卫生领域从事诊疗、预防、保健、康复等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三、师资队伍规模

目前,中医学院拥有一支人员稳定、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总计242人(含4所教学基地195人),其中高级职称有120人,比例达50%,中级职称的教师88人,比例达37%;具有硕士或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107人,比例达44%。

四、院系机构

学院下设8个教研室:中医基础教研室、中医方药教研室、中医经典教研室、中医内科教研室、中医外科教研室、中医妇儿科教研室、针灸学教研室和推拿学教研室;1个中医技能实训中心和1个学生工作办公室。

五、教学条件

中医学院现有教学行政用房共8043平方米,其中教室面积 1336平方米(含多媒体教室面积 ),实验室及实习场所面积3447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资产总值 480.18万元,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1660元。

图书馆总面积8043平方米,阅览室座位数3500个。图书馆拥有纸质图书243.92万册,电子期刊208.16万册。订购中医类报刊25种,图书馆目前拥有中国知网、维普、超星、博看、万方等45个中外文数据库(含我院购买使用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的数据库),馆藏资源能满足学院教学科研工作对文献信息的需求。

 

中医学院一楼大厅 

 

 

 

 

非直属附属医院见习班床旁教学 

 

 


上一篇机构设置
下一篇中医学院基本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