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简介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5-02 08:59   2949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新型药物制剂研发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英文名称:Hunan key laboratory of the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novel pharmaceutical preparations)于2020年6月验收通过。实验室以长沙医学院为依托,湖南晶易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和湖南九典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为组建单位,通过医学院校、医药研究高新企业和制药企业的相互配合,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强大的新型药物制剂研究、开发、成果转化的先进系统并在运行过程中体现出综合优势。实现新型药物制剂转化的模式与途径,以加速湖南省新型药物制剂转化的进程、促进新型药物制剂产业化的成功实现。通过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以省重点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提高科研竞争力为核心,以科研平台建设为依托,以科技项目为纽带,以凝聚优秀创新人才为主体,围绕国家和省、市社会经济发展战略需求和学校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需要,在学校新的发展形势下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整合科技资源配置、培育团队精神、创造团队协作文化、凝聚优秀创新群体、形成优秀人才团队效应和当量效应,把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紧密有机地结合起来,产生原创性具有推广价值的重大科研成果,提升学校科技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

培育基地以新型药物制剂研发为主要研究方向,实行产、学、研相结合的校企合作模式,构建从发现药物的应用基础研究为起点,到新制剂研发和企业转化的一体化新型药物制剂研发体系。主要研究方向有三个:

1、新型药物制剂的构建及基本规律研究

1)长效抗血栓阿魏酸川芎嗪纳米粒的制备及质量评价,运用现代药剂新技术对疗效确切的经典老药阿魏酸和川芎嗪进行深度研究。

2)基于多胺转运系统的氟非尼酮肺靶向纳米粒构建及其抗肺纤维化作用。

3)基于功能核酸-二氧化锰纳米组装体的新型“诊疗一体化”探针构建研究。

4)血管内皮损伤机制及其药物保护机理机制研究。

5)基于血清谱效关系的西洋参抗疲劳作用药效物质应用基础研究。

2、新型药物制剂制备技术攻关和新产品开发

1) 基于微射流喷雾干燥的制剂处方设计与制备技术研究。

2)体内外相关的药物制剂溶出方法和体外评价方法关键技术研究。

3、新型制剂产业化关键技术与药品质量控制研究

1)肠溶缓控释释药系统开发与产业化研究。

2)新型凝胶膏剂技术优化及质量控制研究。

3)呼吸系统药物、消化系统、妇科用药、补益类等系列制剂及高端原料药、药用辅料的研发及生产。

培育基地以长沙医学院为依托,湖南晶易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和湖南九典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为组建单位,拥有6000m2的科研用房,158台仪器设备,价值2204万元。

依托单位长沙医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2.3万余人,32个本、专科专业,建有药学、临床、中医、生命科学等实验楼群,各类实验室388间,配备了价值1.3亿元的现代化教学仪器设备。现有直属和非直属附属医院19所,实习医院37所,实习床位2万余张。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省级重点建设学科”、“省级示范实验室”、“省级精品课程”、“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省级优秀实习基地”、“省级高校临床医学专业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和“省级高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等一大批国家和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科研课题230项,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67项。

湖南晶易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是新型药物制剂研发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的共建单位之一,是一家富有创新精神和充满活力的医药研究高新技术企业,具有成熟的药物制剂、质量研究、药效学评价、药动学研究及生物等效性评价等技术平台。其拥有固体制剂室、仪器分析室、合成实验室及综合实验室等各种专业实验室,同时作为湖南省药物制剂优化与早期临床评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中南大学药学院联合实验室,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了新药研发项目的顺利进行。目前,公司在已有制剂分析的I期实验室规模上,正积极建设制剂优化和临床评价II期实验室。

组建单位湖南九典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和技术转让于一体的现代化制药企业和上市公司,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企业、湖南省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湖南省优秀技术创新企业、湖南省医药工业十佳企业、湖南省呼吸道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新型凝胶膏剂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公司拥有符合国家GMP标准的多个车间,并配备有先进的生产检验设备,并具有较强的自主研发能力,技术中心相继被认定为湖南省企业技术中心、新型凝胶膏剂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湖南省呼吸道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高水准的研发团队和现代化的实验室,配备有一系列先进的实验仪器及设备设施,形成了从小试研究到中试及产业化转化的完整试验平台,承担了十多项国家级和省级项目,多个项目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